狠抓流程 防范风险 提质增效——财务部联合外部专家团队开展内部流程自检

发布者:黄川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0

    520日,财务部召开流程优化及提质增效项目沟通会,财务部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外部专家团队(以下简称专家组)参会,会议由财务部部长张琦主持。

    会上,外部专家胡颖首先汇报了流程优化及财务提质增效项目的开展情况。自工作开展以来,专家组通过资料分析、对象访谈、系统实地查看及穿行测试等方式,对财务11个一级流程、106个末级流程进行了梳理,发现了关键性问题并提出优化方案。主要问题如下:

1.预算与项目管理方面:对照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有一定差距;绩效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

2.会计核算与资金管理方面:支出报销退单率较高;财务部内部部门职能交叉或衔接不畅等。

3.内控与信息化管理方面:财务人员数字化思维有待提升;系统间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有待加强等。

4.综合管理方面:财务服务具体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有待拓宽等。

专家组将继续梳理业务流程节点、风险控制要点,绘制完善流程图,完成财务部流程框架,下一步将对与财务部职责衔接、信息对接的职能部门开展现场调研,完成风险控制矩阵的编制工作。

    外部专家倪小平表示本次项目可以作为三个标准化建设工作,包括数据标准化、业务标准化、核算标准化。以数据标准化为底层建设,依托业务流程标准化,完成收支核算及成本核算标准化。

张琦部长对专家组关于财务流程优化及提质增效项目的阶段性进展表示肯定。他指出,专家组突破了原有内控固化梳理模式,将业务流程梳理落到实处,建议专家组深入结合高校运行机制和我校特点,重点把握财政部实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有关工作要求,推进后续工作,充分认识一体化建设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过紧日子”要求,对目前业务流程的重要影响和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同时,财务部各科室负责人应“化被动为主动”,积极配合专家组成员,结合业务流转背景,提出业务流程中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共同探讨出优化方案。

最后,参会人员围绕专家组提出相关问题及建议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财务部应继续立足内控建设工作实际,着力做好内控体系建设的规范提升和成果固化,聚焦业务工作“关键点”、抓好内部管理“薄弱点”、紧盯问题潜在“风险点”,确保在提升效能的同时有效防范内控潜在风险,推动内控建设工作行稳致远和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