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组织召开高校财务治理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黄川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468

617日,财务部在我校举办高校财务治理专题研讨会,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武汉大学财务部副部长欧宏政莅临我校参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学雷以线上形式参与研讨会。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审计部、资产管理部、财务部负责人,以及财务部相关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参与了研讨会。

研讨会上,闫平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开展高校财务治理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随后,张琦部长从高校财务治理的内涵与外延、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的关系、财务治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高校财务治理各主体的权责利、高校财务治理的特点及如何在高校实施落地五个方面,阐述了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

查道林副书记认为,在财务治理中主要是处理好人、钱、事三者的关系,其核心是财权与事权的匹配。具体可从挖掘财务数据的服务性功能、通过内部控制流程建立责任链条、绩效考核三个方面实施。同时通过理顺党政权利、学术权利、民主权利的权利架构关系,实现财务内外部治理的融合,促进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最终实现无为而治。除此以外,还应明确高校财务治理的特点,避免盲目借鉴导致方向的偏离。张琦部长就财务部门的地位、管理与治理的关系、议事机构角色、如何从财务视角推动各个部门的联合治理等与查道林副书记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探讨。


王建鸿副校长认为,高校财务治理应从构建责任体系、防舞弊和加强治理团队建设三个方面考虑。其中构建责任体系是财务治理的核心部分;防舞弊是常态化的管理工作,也是财务部的重要责任;加强治理团队建设则需要靠多方共同推动,需明晰财务治理团队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团队的功能。




林学雷副校长从侧重点、参与主体、以及主体间关系三个方面谈论了财务管理与财务治理的区别。提出财务管理强调合法合规,而财务治理不仅强调合法合规,更重要的是追求效率和更高远的目标。同时财务管理以财务部为主,导致各方之间是一种被动的约束关系,而财务治理需要各部门共同参与,强调各方之间的主动协作。

欧宏政副部长以武汉大学现行的二级财务管理体制为例发表了对高校财务治理的看法,提出财务治理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其渗透于财务发展改革的全过程,只是现阶段才系统的提出,并着力推动其理论体系的构建和财务治理工作的开展。


邓迪贤部长从审计视角发表了对财务治理的看法,提出了审计在财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强调今后审计工作重点将从监督逐渐转型为内部控制评价和绩效审计。



代伟部长从目的、主客体、依据、手段、效果五个方面谈论了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的不同,提出财务治理只有结合各校实际与土壤,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同时应注意财务语言与业务语言的使用,避免概念不统一引起歧义。


此次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明晰了高校财务治理的内涵与外延,梳理了财务治理与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关系,明确了财务治理各主体的权责利,进而开拓了高校财务治理的研究思路,为研究和推动高校财务治理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