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部“疫”不容辞,为防疫信息公开建言献策

发布者:黄川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96

2020年,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席卷了整个江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南大财务人坚守阵地,不仅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完成了本职工作,还主动出击,结合自身业务为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部门抽调了业务骨干组建专项科研课题小组,围绕“疫情防控资金信息公开制度”砥志钻研,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科研战疫”答卷。

疫情宅家期间,财务部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一直在关心疫情的发展。23日,学校社科院、科研部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结合学术优势,为一线防疫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学术研究是大家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当看到在一线防控资金物资告急的同时,“莆田系医院获赠1.6万个N95 口罩”“武汉市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仓库违规发放口罩”等事件的曝光,引起全社会质疑不断时,大家决定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工作出一份力。部长张琦教授牵头,部门业务骨干们迅速组成了专项科研小组,选取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资金信息公开角度,紧锣密鼓展开调查研究。

聚焦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资金物资信息公开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科研小组深入调研,通过详细梳理疫情期间各级政府及慈善机构的物资、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提炼出《重大疫情期间防控资金信息公开的建议》,于36日在学校官微中南大微校园上发表。在此基础上,课题组继续从抗疫实录中汲取宝贵的智慧与力量,挖掘总结深层规律,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胡侃作为第一署名人撰写了科研论文《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信息公开研究》,511日在核心期刊《会计之友》2020年第9期上发表。文章结合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公告等多个实际案例,深入探讨了重大疫情期间防控资金物资使用的特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信息公开的意义、现状及主要问题,继而提出: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疫情防控资金物资信息公开制度,统一发布主体、明确公开对象、规范发布格式、确定发布内容、提高信息质量、运用信息手段、加强信息监督等七项政策建议,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在此基础上,课题小组还不断结合疫情期间防控资金物资信息公开的实际情况,继续展开调研,并积极向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献言献策。57日,会计核算中心支出分中心主任李念执笔的《疫情防控资金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研究》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人大研究课题立项,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与湖北省人大预工委联合开展研究。消息传来,大家感到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这既是对大家研究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课题组成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努力开展科研攻关,为战胜疫情提供更多、更好的科研金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