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线上征求意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张伟东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308

4月16日上午10时至12时,财务部召开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线上征求意见会。部分职能部门、学院党政负责人、文澜学者等41名代表就《办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财务部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程参加会议,并认真听取记录了参会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会议由财务部部长张琦主持。

首先,财务部部长张琦介绍了《办法》制定的基本情况。《办法》以中央系列文件强调的“放管服”为基本思路:一是“放”,对专任教师的教学科研活动进一步松绑,简化报销手续,放宽报销标准;二是“管”,对非专任教师的公务差旅行为从严管理;三是“服”,从软件(差旅平台建设)与硬件(报账大厅改造)两方面提升报账体验。《办法》修订的主要目的是将学校有限的资金向教学科研一线活动倾斜,将钱用在“刀刃”上。

张琦部长指出,《办法》有两处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是进一步明确了科研经费的边界,强调了来源于教育财政资金,通过校内二次分配安排的研究性项目经费不属于科研项目经费;二是按根据经费来源和人员类型两个维度重新划分了差旅活动的交通工具等级与住宿标准。

随后,来自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参会代表踊跃发言。代表们对《办法》的修订,以及本次线上征求意见会的召开形式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办法》理念清晰、依据充足,同时实事求是、考虑周全。而线上意见征求会体现了财务部切实站在教职工角度出发,充分尊重各方意见的开放包容态度,是完善制度建设的良好举措。

代表们也从身份认定(5条)、开支标准(8条)、交通工具选择(6条)、特殊事项(4条)、报账要求(6条)、文字表述(13条)、监督问责(7条)、其他(5条)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共计54条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受邀请而未能到会的代表也以书面形式表达了对《办法》的看法。财务部详细记录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表示在后续正式发布时充分吸收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进行总结。闫平副校长对代表们部分疑惑从中央政策角度进行解释,对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他强调,《办法》关乎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财务部要认真对待代表们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办法》,并及时向各位代表作出反馈。

此次线上意见征求会充分体现了财务部完善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的决心。财务部将充分吸收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继续深入沟通、调研,争取尽早正式发布《办法》,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放管服”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