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预算管理委员会召开2020年线上工作会议

发布者:黄川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316

2020417日上午9时,学校预算管理委员会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召开工作会议,审议了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草案)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预决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及预算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财务部副部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会议上,财务部部长张琦汇报了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草案的编制情况及《预决算管理办法》的主要修订内容,介绍了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草案的编制与修订过程。张琦介绍,201910月底,财务部启动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编制工作,20201月完成了预算草案初稿编制工作。疫情发生后,财务部根据主管部门的指示和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统筹预算资源,积极调整预算草案,并于3月底完成校内执行预算草案的调整工作。随后,预算管理委员会委员分别对预算草案及《预决算管理办法》充分发表了意见与建议。

委员们指出,当前的预算草案深入贯彻相关法规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及防疫需求,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草案按照“保民生、维运转、促发展、谋大事”的分层保障原则进行编制,符合学校财力现状与学科建设实际,体现了预算绩效管理的最新要求。委员们同时也建议,下一步财务部还需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保障预算方案的周密性和科学性,增强预算执行的刚性和有效性。

委员们就加强预算管理,做好顶层设计达成共识,对《预决算管理办法》提出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层保障”预算管理体制,以及支出预算分层保障原则、预算绩效管理、预决算信息公开等多项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财务部也表示,将根据各位委员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管理办法,增强文件的可操作性,切实发挥出预算的资源分配引导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对财务部提出的预算草案及《预决算管理办法》给予了高度评价。侯书记指出,预算草案全面考虑了影响预算的相关事项,因时因事对预算进行了适度调整,体现出全校“过紧日子”及“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的思想。同时,新修订的《预决算管理办法》还新增了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强调了“花钱必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要压减、无效要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侯书记建议,财务部应通过制定绩效评价的具体办法,确保绩效管理落到实处。此外,侯书记还建议,财务部要吸收会上各位委员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预算草案和《预决算管理办法》。

会议最后,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做了总结发言。闫平副校长指出,对学校财力按照“保民生、维运转、促发展、谋大事”的原则进行分层管理,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统筹各类经费,切实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将有限资金集中用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此外,在加强项目管控上,各职能部门一定要做到提前谋划,在进行项目遴选时,立足解决学校全局性发展的大事,避免“撒胡椒面”。闫平副校长还征求了全体委员对2020年校内执行预算(草案)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预决算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委员们一致同意通过财务部提出的上述两项议题,待进一步完善预算方案和《预决算管理办法》后报校务会和党委常委会审议、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