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部门决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8-05浏览次数:741

    

20168

一、学校概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

 (一)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

 (二)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

 (三)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

 (四)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三、决算报表说明

 (一)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说明

 (二)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说明

 (三)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说明

 (四)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

 (二)收入科目

 (三)支出科目

 

一、学校概况

(一)学校基本情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一所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为主干,兼有哲学、文学、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九大学科门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南湖校区位于风景秀丽的南湖水畔,首义校区位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

学校下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公共管理学院(MPA中心)、统计与数学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文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MBA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中韩新媒体学院等20个学院。

学校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三大学科为主干,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互动,通过优势学科、品牌专业、精品课程、优质教材、主讲教师形成人才培养合力。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10个。学校现有本科专业(含法学二学位)5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2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6个,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1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以及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并拥有各层次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地区学生的招生权。

学校拥有1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知识产权研究中心),5个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创业与就业研究中心、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金融研究中心、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城乡社区社会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湖北省委智库(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研究院、湖北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湖北经济建设研究院),1个省级实验室(湖北省矿山安全实验室)。

学校图书馆藏书331.5万余册,主要以财经、政法和管理类文献为主,覆盖人文、社科及部分工科专业。学校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主要有《法商研究》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均是全国中文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学校现有教职工2,556人,其中专任教师1,59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81人,副教授591人,博士生导师200人。学校聘请校外教师共计399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学校部门决算反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保障实体中心经费收支情况。

二、2015年部门决算报表

三、决算报表说明

(一)高等学校收支决算总表说明

学校2015年收入合计129,668.18万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7,342.96万元,降低5.3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710.49万元,事业收入增加747.39万元,其他收入减少8,800.84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我校没有独立学院上缴收入,另由于国家有关培训、会议等政策收紧,以及传统业务市场的萎缩,致使各类服务类收入下降幅度明显。

学校2015年支出合计143,426.58万元,与2014年相比,增加20,607.05万元,增长16.78%。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3.76万元,教育支出增加20,011.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增加7.6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减少3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增加884.31万元。

(二)高等学校收入决算表说明

学校2015年收入总计129,668.18万元,财政拨款收入83,004.33万元,占总收入的64.01%;事业收入40,267.28万元,占总收入的31.05%;其他收入6,396.57万元,占总收入的4.94%

(三)高等学校支出决算表说明

学校2015年各项支出总计143,426.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5,094.20万元,占总支出的80.25%;项目支出28,332.38万元,占总支出的19.75%

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84万元,占总支出的0.01%;教育支出136,087.51万元,占总支出的94.88%;科学技术支出8.83万元,占总支出的0.01%;住房保障支出7,310.40万元,占总支出的5.10%

(四)高等学校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说明

学校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为90,96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5,190.70万元,占总支出的71.67%;项目支出25,774.38万元,占总支出的28.33%。具体包括:

1.高等教育(20502052015年决算数为84,568.09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长8.75%。主要原因是学校为保障教学科研科持续发展,在校园建设、人员经费方面适当增加了投入。

2.来华留学教育(20506022015年决算数为936.86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长11.40%。主要原因是按照有关政策,政府奖学金资助标准有所提高。

3.教师进修(2050801),2015年决算数为1.90万元,为2014年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支出,本年列支完毕。

4.其他教育支出(2059999),2015年决算数为27.41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7.3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新增了民主生活会督导工作项目及审计项目两项教育项目支出。

5.其他科学技术(2069999),2015年决算数为8.83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7.66万元,为2014年科技业务管理项目支出,本年全部列支完毕。

6.住房公积金(2210201),2015年决算数为2,02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长3.06%,变化不大。

7.购房补贴(2210203),2015年决算数为3,400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长30.77%。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新进教职工按政策计发的住房补贴,同时按政策计算基数适当调整,预算适度调增。

四、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说明

决算收支表中的科目名称科目编码是指在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中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划分的各项内容,是综合反映政府职能活动的分类,其中:

1.政府特殊津贴(2011004):反映的是用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支出;

2.高等教育(2050205):反映的是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

3.来华留学教育(2050602):反映资助来华留学生支出;

4.教师进修(2050801):反映举办师资培训、教师进修方面的支出;

5.其他教育支出(2059999):反映除教育事务管理、普通教育等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

6.其他科学技术支出(2069999):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科学技术奖励、核事故应急指挥、对已转制为企业的各类科研机构补助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7.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购房补贴(2210203):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二)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高等学校当年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财政教育拨款、财政科研拨款和财政其他拨款。

2.上级补助收入:指高等学校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事业收入:指高等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包括教育事业收入和科研事业收入。教育事业收入主要包括普通高中学费,普通高中住宿费,高等学校学费,高等学校住宿费,高等学校委托培养费,短训班培训费和考试考务费;科研事业收入主要包括除教育部财政科研拨款以外的中央和地方科研经费拨款,以及通过承接科研项目、开展科研协作、转化科技成果、进行科技咨询等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指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缴款:指高等学校附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高等学校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包括投资收益、捐赠收入、租金收入、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和存货盘盈收入等。

(三)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高等学校为了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高等学校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4.经营支出:指高等学校在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高等学校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