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费查询、办理宿舍退宿及学费贷款事项的指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1浏览次数:155

    

一、学费查询方法

    1.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网站------点击“管理机构”------进入学校财务处网站。

    2.点击“学费查询”。

    3.输入“学号”及“密码”(初始密码就是本人学号)。

(注:由于当天缴费记录系统不显示,所以仍然显示欠费,“是否”欠费,以缴费收据为准)。

二、办理宿舍退宿手续的方法

    根据教育部文件及学校相关规定,原则上不退宿,确有个别特殊

情况退宿者,按下列流程办理:

   1.本人书面提出申请。

   2.经所在学院分管书记签字同意并加盖学院公章。

   3.到宿教中心签字确认退宿起止时间并加盖公章,并经后勤集团分管领导签字。

   4.本科生到学工部备案、研究生到研工部备案。

完成上述手续后,将书面申请提交财务处收费管理科(中原楼一楼),办理宿舍退宿手续(注:对于已缴纳住宿费同时又办理了退宿手续的同学,需同时提交退宿申请表和缴款收据,办理现场退费手续)。

三、办理生源地贷款或助学贷款手续咨询、款项查询、发放等处理事项的说明

   1.办理及咨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文潭楼410室)负责办理生源地贷款相关手续,咨询生源地贷款的有关事宜;

   2.款项查询。财务处收到生源地贷款或助学贷款后,每年于3月、6月、10月、12月上旬分四批次在学校网站“主页”上公布款项信息。请及时登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网站查询。具体操作:在校园网首页“机构导航”中,点击“资助中心”,在“国家助学贷款”栏目中选择“生源地贷款相关信息专栏”中查询有关信息。如:贷款的到账情况、汇款信息不完整需要核对等信息;

   3.款项确认。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确认生源地贷款学生个人信息;涉及到汇款信息不完整的学生贷款,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在“生源地贷款相关信息专栏”公布,涉及学生要到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信息核对,以确认贷款学生;

   4.款项处理。财务处根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确认的信息,实行分批次集中处理。处理方法:先抵欠费,余款发放到中行卡(对已交清学杂费,贷款到账后会打入中行卡)。

   由于生源地贷款的省、市、区遍布全国,汇款时间又不统一,造成款项较为分散到账;另外,贷款学生人数众多,近半数的学生贷款汇到学校账户的相关信息不完整,无法与学生对上号,还有同名同姓等因素的影响,款项信息确认需要一定的时间。

为此,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定期在校园网“机构导航——资助中心——国家助学贷款栏目中”,开设“生源地贷款相关信息专栏”,公布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情况,并定期分批次作出更新。

                                             学工部    财务处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